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为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2 08:00 作者: 访问次数:0

  72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南琪院士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立言厅以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与未来为题为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平教授主持。

   

  任南琪院士作学术报告

   

  任院士紧扣我国水资源现状和新时代下国家的重大需求,引出今天的主题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与未来

  任院士结合美国LID理念:“强调现场自然属性的保持和利用,从而保护水质”,分级构建城市水资源循环系统1.02.03.04.0,并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对水资源循环系统概念进行阐释。他以多级水循环系统为基础,提出绿色+灰色治理理念:“发挥自然系统渗、滞、蓄、净与人工强化功能作用,实现城市排涝和环境宜居的目标”。任院士强调,海绵城市与黑臭水体治理不同,海绵城市是一种理念而不是工程,复制推广的难度十分大。

   

  任南琪院士与学员交流

   

  任院士立足于整个环境学科、全国乃至全世界,从宏观角度介绍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会后,任院士就国家政策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影响、针对不同城市类型如何建设海绵城市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互动。

   

【任南琪院士简介】

  任南琪,工学博士,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水质转化规律与保障技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兼任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海瑞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委员,国际水协会(IWA) Fellow,教育部环境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对策,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技术与设备,废物资源化及能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微生物系统生物学与生态学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1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著作12部,发表论文SCT收录7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1项。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香港裘磋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13739056094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