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我校王平教授团队牵头的重要社会服务项目《阿勒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及风险预警研究》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22-08-14 11:00 作者: 访问次数:0
  2022年8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主持召开了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编制的《阿勒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及风险预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线上线下专家评审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程维明研究员、湖南大学刘云国教授、阿勒泰自然资源勘测规划院牛木沙高级工程师以及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张新泰、师伟高级工程师5名专家应邀参加了评审会。中共阿勒泰地区委员会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蓝盛新,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地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郑洪全,我校科技处处长周文化出席了评审会,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副秘书长姚佩成主持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结题汇报,通过质询答辩,形成了专家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资源与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该项目成果为阿勒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合理管控、富民兴边和区域生态安全的维护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的先行试点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报告》提出的六大对策对于构建阿勒泰地区发展新模式,实现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会议认为,阿勒泰地区地域辽阔,区内自然条件复杂多样,应分不同区域带,进一步深化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精细化研究,科学指导国土生态安全防控。

  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高度评价了项目组所做的工作,通过该项目实施,探索出资源环境承载力风险管控对策,并对阿勒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预警分析,为阿勒泰地区国土生态安全防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学校科技处处长周文化代表学校感谢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和自然资源局对项目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评审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对项目给予的高度评价,感谢项目组为项目工作的完成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近年来,王平教授团队高度重视社会服务,深植地方建设,开展了以“阿勒泰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及风险预警”项目为代表的系列重要社会服务项目,为新疆、广西、湖南等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拓宽了学科研究领域,丰富了学科内涵,显著提升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13739056094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