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首页 > 综合新闻 > 学术动态
环境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课程系列讲座(七)
发布时间:2017-12-30 01:00 作者: 访问次数:0

  1229日上午800,由我院主办的“2017年秋季《高级环境化学》研究生课程系列讲座第七讲——《稻田镉污染灌溉水源水质净化与米镉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在三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铁柏青教授主讲。 

  讲座中,铁柏清教授首先对稻田镉污染现状作了简要说明,指出灌溉水是土壤镉主要污染来源。他提出通过高效植物筛选、吸附材料研发、沉淀剂发掘三者结合的重金属去污技术实现镉超标灌溉水的净化,从而对土壤镉污染与米镉污染进行有效治理,该项技术具体表现在湿地、沟渠及物化沉降与吸附的应用。铁柏清教授通过对高效阻隔水生植物及吸附材料筛选组配技术的重点阐述,具体分析了以香蒲、蒌蒿等为代表的湿地植物富集能力以及主要吸附材料及吸附装置对镉的吸附效果,并通过相关工程示意图与实验图表,生动具体地讲解了“植物塘+人工湿地+吸附池”的灌溉水镉高效净化技术模式。最后,铁柏清教授对该项技术的原理、目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与建议。 

    本次讲座,主题贴合实际,内容翔实丰富,讲解生动精彩。让研究生学习了解到灌溉水镉污染治理与修复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学术水平,拓宽了学术视野,培养了学术素养。此外,讲座进一步活跃了我院学术气氛,对我院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13739056094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