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教改动态
专业介绍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18 04:00 作者: 访问次数:0

  环境科学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具有交叉性、综合性强的特点,注重环境问题的发生、发展过程和污染物在水体、土壤、大气等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转化过程,探究污染机理,需要综合运用地学、化学、生物学、物理学、工程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宏观上研究人类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基本规律,微观上研究环境污染物在有机体内的迁移、转化、蓄积过程,探索其对机体的影响与作用机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系统的环境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得到环境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适应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需求,能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管理、环境监理、环境技术研发与咨询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2000年正式招生,2003年成为国管专业,2008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5年纳入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依托环境与工程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与省级科研平台,重点研究污水生态处理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及污染耕地的安全高效利用等领域。拥有稻米品质安全控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财政部共建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并通过,以及长沙、株洲 等地的十余家校外实习基地,可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历层次高、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基础雄厚、特色鲜明,富有奉献与合作精神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主干课程

  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

  专业前景

  毕业生能到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企业单位,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理、污染控制技术、污染生态防治等方面的科研、技术服务、管理和教学工作。

  专家谈专业

  环境科学需要运用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数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对环境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是一门交叉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宽,知识结构体系广。

  环境科学更加注重科学研究前沿,宏观上研究人类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基本规律,微观上研究环境污染物的分子、原子等在有机体内的迁移、转化、蓄积过程,探索其对机体的影响与作用机理。

  当前环境科学专业面临巨大的机遇与严峻的挑战。机遇,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意志更加坚定,人民群众空前关注并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挑战,环境问题多元复杂,污染治理技术效率不高,环境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需要大量具有知识面广、专业性强,具有探索精神的环境科学人参与进来,揭示环境污染物的作用机理,探索污染治理技术的新理论、新方法,构建高效完善的环境管理、环境监督制度,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服务。

  环境工程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主要研究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利用科学和工程的手段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环境工程是21世纪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之一。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受到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发、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监测 与评价、环境规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环境污染治理、资源保护与利用、清洁生产等领域工作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备扎实的水、气、固、土壤、物理性等污染控制的基本理论与工程设计、技术研发能力,具备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系统性思维与创新性潜质的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

  专业特色

  针对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及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需要, 将污染治理、资源利用、清洁生产与现代生物技术充分融合,为国家和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绿色技术及产品。

  专业课程设置注重环境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教学内容注重学生 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拥有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财政部共建环境工程实验室等校内实验教学平台,以及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永清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专业师资队伍以湖南省“百人计划”、“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博士等为核心,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和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的教师团队。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流体力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专业前景

  毕业生可到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政府部门、环保机构、工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环境工程领域技术与产品开发、工程设计与咨询、工程施工与监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作。

  专家谈专业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研发的基本技能,具有工程、经济、法律、管理及相关人文社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受到外语、计算机、污染物监测和控制、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意识,具有环境污染综合防治、自然科学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环境工程设计、规划、施工、运营、监理、教育和研发等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目标,培养德智美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掌握扎实的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者部门从事环境生态工程设计、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结合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生态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应用于环境与生态治理,凸显治理措施的生态工程化,特别是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理论和研技术更是独具特色。

  专业课程设置注重环境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专业拥有湖南省财政部共建生态环境基础实验室等校内实验教学平台,以及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省工程研究中心、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梅溪湖等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主干课程

  环境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地学、环境工程学、恢复生态学、水土保持原理与技术、生态工程学、生态评价、生态规划、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污染生态修复工程、湿地生态工程。

  专业前景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未来环境专业的热门方向之一。国家环保部更名为生态环境部,可见一斑。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针对区域和地方生态环境问题,如农村、河流、湖泊、土壤等污染环境,主要是以生态思维,工程手段进行生态修复,以达到近自然的效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政府环保、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以及设计(研究)院所、环境工程(咨询)公司、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生态工程设计、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等方面工作或教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毕业生还可报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环境管理、城市环境与生态工程等专业研究生。

  专家谈专业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未来环境专业的热门方向之一,国家环保部2018年改为生态环境部,可以看出国家对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我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主要是采用生态的方法治理农村、河流、湖泊、土壤等污染环境,达到低成本、景观生态效果好的目的。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13739056094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